党群建设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正文

辅导员,你的眼睛里要有光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08:14浏览量:

      

写在前面: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范蕊老师发来一篇文章,读了以后很赞同也很受触动。其实这个要求是通用的,不管是哪行哪业,基本的职业素养是热爱你的工作,热爱你的服务受众,让彼此在交流中感受到光与温暖。

作为轻工大的后勤人,要用“爱”感染我们的师生,要通过我们付出的“爱”唤醒师生的“大爱”,只有源源不断的“大爱”薪火相传,国家才能富强,民族才有希望,中国梦才能早日实现。

 

上党课。

讲到共产党的初心,谈到信仰。

一个学生冲我笑。

我问他:同学,你笑什么?

他站起来说:老师,可以问你一个问题吗?请问你的初心是什么?

我说:我的初心是为学生负责。为身边的每一个学生负责。

然后我讲了一个故事:曾经有一个学生患病,发起了众筹,我转到朋友圈。我毕业的学生也跟着转,并且配上了文字:这是范范的学生,请大家帮忙。

我评论说:这不是我的学生,是别的老师的学生。

她立刻回复:老师,只要是山大的学生,都应该是范范老师的学生,不是吗?

真的,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很狭隘。

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觉得开始超越自我设定的局限,把自己的关心扩展到更多的学生身上。

我深知,每个学生的背后都是一个家庭,每个家庭的背后都是社会,社会的背后便是整个民族,从这个角度而言,我们真的不单单是为学生服务,而是为我们的民族培养人才。

我说,这就是我的初心与使命,或者也可以说是我的信仰。

下了课,一个学生在QQ上跟我说:老师,这是第一次,我把党课这么认真地听下来。

我好奇地追问了一句:为什么?

他说:你的眼睛里有光。

我的朋友圈里有个辅导员,齐晶。

她几乎每年都带新生。带过新生的辅导员都知道,这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

我经常看她早晨六点多出门,早晨或者晚上抽空给她的小十七、小十八们开班会,一陪就陪好久,乐此不疲。

她分管学院宣传,还做一些团的工作,还带了几百个学生。

有一天我忍不住问她:你不累吗?

她说:不累。因为我喜欢做辅导员,这是一个彼此成全的职业,我现在给他们上课,就像是现在的我在陪伴大学时的我。

她说,成为一名辅导员,是我在大三的时候就定下的目标。

谈到工作是否能够得到学生的理解,我们俩观点竟然出奇的一致:学生理解自然好,如果不理解,也没关系,因为我们不是为了学生的理解而选择,我们是为了让我们自己成长、让学生成长而选择,所以他们理解与感恩与否,重要,但没那么重要。

我们是在网上沟通的,看不到彼此的眼神,但是,当我看到一个个文字出现在屏幕上,我忽然想起那个学生说的话:老师,你的眼睛里有光。

我相信,她的学生之所以愿意那么认真听她讲话,应该也是因为他们看到,老师眼睛里是有光的。

一个有信念,有爱的辅导员,眼睛是有光的。

2006年我参加工作,当时我对自己说,我一定要在思想上给学生更多的坚定。

所以多年来,我都信奉一个原则,我不信的不讲给学生听。因为不信的东西,我讲起来,没有感染力,学生从我的言语行动中看不到力量。

所以,一个辅导员的信念,非常重要。

如果辅导员都不相信,能让学生相信吗?

当我们给学生讲真善美的时候,那么请问扪心自问,我,达到真善美的境界了吗?我是否相信,这个世界上一直都有真善美的存在。

当我们给学生讲信仰,那么请问,你有信仰吗?

17岁的马克思写下这段旷世名言:“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谋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出热泪。”请问问自己,你,作为一个辅导员,是否认为你的职业就是为了学生的幸福而存在的?

我们真的不需要是一个道德上完美的辅导员,这个世界也没有完美的人,但是我们一定要是一个有理想有信念的辅导员。

一个有理想有信念的辅导员会让学生尊敬,但是作为一个辅导员只有学生的敬畏还不够,还需要学生的亲近。

唯有亲其师,才能信其道。

这就需要辅导员有一颗仁爱之心。

“做好老师, 要有仁爱之心。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 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 好老师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这是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也是我们的前行方向。

其实,当和学生交流的时候,一个老师心中有没有爱和温度,学生一下子就可以感觉出来。

因为,有爱的辅导员,眼睛里也是有光的。

爱未必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但一定是最有效的办法。

“当你对某个学生用尽了所有的办法,还不见效,感到实在没有办法的时候,其实还有一个办法,那就是爱。当发觉爱也不行时,说明爱得不真,爱得不够。”这是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的名言。

曾几何时,当我使出浑身解数依然无法开导一个学生的时候,我都会想起这句话,它让我在放弃的边缘,重新出发,重新去靠近那个浑身有刺拒绝沟通的学生。

可能一次两次都没有用,十次八次也没有用,但早晚有一天,你的爱会让他看见,慢慢地融化掉他内心的那块冰,虽然很辛苦,但是一切都值得,因为这是我们存在的全部意义。

只有走进学生的心,教育的力量才能真正发挥出来,你的眼睛里,也才会真的有光。

因此,从前,以后,我们都要做眼睛里有光的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