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新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后勤新闻 >> 正文

举手之劳 共建文明寝室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9日 10:58浏览量:

      

从第二周起,我校取消了常青校区与金银湖校区学生公寓内的所有垃圾桶,旨在让大家养成良好的习惯,自觉将垃圾带出寝室,保持寝室卫生,增强大学生的文明意识,提高整体素质。安静整洁的寝室环境无疑是万众所待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将垃圾丢在没有垃圾桶的楼道,泡面、香蕉皮、塑料瓶,每个楼层楼道口都是-一片凌乱,爬到每层楼都会大口喘着味道复杂的气体……

问题出在哪里

据记者观察,在开始撤去垃圾桶的两周,大多数同学都非常自觉的将垃圾带到楼下,寝室卫生有了大的改观,以前垃圾堆满垃圾桶的现象消失了,楼道显的干净而整洁。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原先放垃圾桶的地方开始出现了三三两两的饮料瓶,紧接着从塑料瓶到纸屑,再到瓜果皮,最后发展到大家眼中无桶心中装,都不约而同的将垃圾丢到地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同学告诉记者,他曾经丢过饮料瓶,但是只是想着保洁阿姨方便回收,并把其他垃圾丢到了楼下垃圾桶。

 

学生之间有破窗效应存在:学生发现他人往地面丢垃圾,于是自己也跟着去做,最终将其看成一件理所当然的事,于是大家就形成共识,垃圾丢在地上也无所谓。显然,这种现象在大学寝室里是本不该出现的,如果大家没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即使保洁阿姨打扫的再频繁,永远有第一个打破窗户的人。虽然他的本意可能非此,但是小编想大多数同学都还是因为偷懒而成为了第一个打破窗户的人。

到底应不应该放置垃圾桶

保洁阿姨告诉记者:“以前有垃圾桶的时候,每天至少清理一次,有时要清理两次,每次都要将散落的垃圾重新收拾好,现在比那个时候好很多了,还是有很多同学自觉将垃圾带下去的”。

既然学校给了同学们使用寝室的权利,同学们也应当履行好维护寝室卫生的义务,把寝室看作自己笫二个家,家里的楼道是不需要垃圾桶的,从自我做起,带走自己寝室的垃圾;同时,同学们更应该珍惜学校所有工作人员的劳动成果,给予他们关怀与尊重,做一名卓越的轻工大学子。